• 尋常疣
尋常疣
尋常疣


尋常疣,本省俗稱魚鱗贅,是一種叫做人類突狀病毒的皮膚感染疾病,多半是由皮膚對皮膚的接觸感染,亦有可能是由表皮傷口接觸到病毒感染而來。通常病人自覺皮膚出現一粗糙突起之硬結,用手剝或用刀片削去仍會長出甚至擴散到他處皮膚,感到非常困擾又苦無對策。
分佈:
    以單一或多個局部或散發性的病灶於身體各處皮膚都有可能,而以手部最多,若長在腳底則稱為蹠疣,常與雞眼混淆。
 

治療:
    由於尋常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不僅會在自己身體經由接觸傳染,也會傳染給別人,故要積極治療。治療方式包括:冷凍治療、電氣燒灼、切除治療、藥物腐蝕治療等許多方法,需由醫師依病情選擇治療的方式,切勿自行處理以免造成潰爛,二度感染及留下無法消除的疤痕。頑固性、多發性的疣可以擦剋疣。
 

冷凍治療注意事項:
    冷凍治療是一有效且不易留下疤痕的治療方式,其方法是以液態氮接觸患部治療,治療後一兩天中可能會出現水泡周邊紅腫,此時勿將水泡剝除,可以用針刺破然後塗抹藥物並等甚乾涸後自動脫落,此時新長出的皮膚即為健康正常的皮膚,若仍有殘留病灶或未脫皮,需繼續冷凍治療,方能根除。
  冷凍治療後因個人體質關係出現反黑情形為正常現象,若冷凍臉部,請謹慎考慮。冷凍後皮膚比較敏感,請務必更加注意防曬措施,避免陽光照射敏感皮膚造成黑色素沉澱。
若治療後出現疼痛的出血性水泡而導致不適時,請回診由醫師處置。

 

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中文仿單」和醫師「親自說明」為準,請特別留意。

常見問題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