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酸 羅可坦®
A酸 羅可坦®
A酸 羅可坦®

 

適應症:傳統療法無效之嚴重痤瘡。
 

英文品名 ROACCUTANE "ROCHE" SOFT GELATIN CAPSULES 10MG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14967號
劑型 軟膠囊劑
包裝 盒裝
藥品類別 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限由皮膚科專科醫師使用)

術後注意事項
1. 女性患者服藥期間及停藥後至少 4 個星期,絕對不可以懷孕,因為可能產生
胎兒畸形。
>>女性患者在服用本藥前必須驗孕以確定尚未懷孕。
>> 女性患者在服用本藥前的四個星期,治療期間及停藥後至少 4 星期內,必須使用有效避孕方法。最好有兩種互補性的避孕措施,其中應包含屏障法。
>>萬一在上述期間發生懷孕,應立即通知醫師。
2. 服藥期間及停藥後至少 4 星期內,請勿捐血以免受血者產生畸胎。
3. 肝功能不全、血脂值過度升高、原先即患有維生素 A 過多症及同時使用四環素類藥物治療的患者為禁忌症,請依醫師指示定期做血液、肝功能、血脂肪等方面之檢查。
4. 可用於併有腎功能不全問題的病人,不過,還是建議從低劑量開始治療,然後逐漸提高至最大耐受劑量。
5. 未經醫師許可,絕不可以將本藥分給任何人共用,尤其是女性。
6. 若有憂鬱或其他精神病史者,請先行告知醫師。
7. 在開始治療期間,偶爾會出現痤瘡急性惡化的現象,但這種現象會隨持續治療而消退,通常於 7-10 天內完全消退。
8. 應避免曝露於強烈的日光或紫外線,必要時應使用高防曬係數(至少為 SPF15 以上)的防曬產品。
9. 在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 5-6 個月內應避免接受深度化學磨皮術或皮膚雷射的治療,因為會有在非典型部位形成肥大性疤痕的風險,也可能會在治療部位出現色素沉著過度或沉著不足的現象。
10. 在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 6 個月內應避免使用脫毛臘,因為可能會造成皮膚剝落、留下疤痕或引發皮膚炎。
11. 應避免將本藥和局部外用的角質溶解性或剝落性抗痤瘡製劑同時使用,因為可能會增強局部刺激感。
12. 因為本藥可能會導致皮膚和嘴唇乾燥,建議開始接受治療時即使用具皮膚保濕作用的軟膏或乳霜,以及潤唇膏。
13. 可能會無法耐受隱形眼鏡的刺激,因此在治療期間可能必須配戴普通眼鏡。可能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皮膚乾燥、粘膜乾燥、疹、搔癢、顏面紅斑、關節痛、視覺障礙、懼光、出血、嚴重腹瀉。

未使用/過期藥品的處理:
任何未使用的羅可坦膠囊請歸還給藥師。藥物不可以家庭廢棄物處理。

常見問題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