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PV九價疫苗
HPV九價疫苗
HPV九價疫苗


HPV離你有多近?
我們一生得到HPV的機率是80%,男性的感染率甚至是女性的4倍!



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若持續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就會提高,還可能導致菜花等其他性病。建議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預防勝過治療!

 

 

 

什麼是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會感染人體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研究資料顯示,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HPV,且會重複感染。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易發現。
通常9成的女性感染HPV會在1年內消失,但若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最新九價HPV疫苗,男女皆可施打

最新的九價 HPV疫苗可有效涵蓋九種 HPV病毒( 6 、 11 、 16 、 18 、31、33、45、52、58),交叉防護的效果較好,具有直接保護力!尤其52及58型是亞洲相當盛行的病毒型別,對於預防子宮頸癌的效力可提升至9成,適合男女性施打,可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菜花。
(最新消息,9價疫苗通過美國FDA核准,可預防頭頸咽喉癌)


● 預防子宮頸癌
● 預防輕度外陰癌癌前病變
● 預防輕度陰道癌癌前病變
● 預防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 預防女性子宮頸腺癌、陰道癌…HPV相關癌症
● 預防男性肛門癌、陰莖癌、咽喉癌…HPV相關癌症
● 男女皆可施打


 

疫苗價數代表疫苗所含HPV的抗原型別,價數越高代可涵蓋的病毒種類越多。目前台灣有二價、九價兩種HPV疫苗可以選擇,比較起來,九價是最全面的選擇,涵蓋了九種HPV病毒(6.11.16.18.31.33.45.52.58),除了可以預防子宮頸癌等相關癌症外,還可以預防尖形濕疣(菜花)等性病,並且不分男女都可以施打。

 

*根據TFDA網站公告,四價HPV疫苗擬於2021年第一季開始停止供應台灣自費市場,替代品為Gardasil 9 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 11, 16, 18, 31, 33, 45, 52, 58型)基因重組疫苗,完整資訊請前往 藥品供應資訊平台 查看。

 

 

九價HPV疫苗接種流程

1. 第一劑:開始接種(0個月)

2. 第二劑:滿2個月時,即可接種第二劑

3. 第三劑:與第二劑需間隔4個月,接種第三劑

九價HPV疫苗為一式三劑,必須在指定期間內完成施打,才能擁有完整保護效果。第一劑施打後,需在滿2個月時施打第二劑,滿6個月時施打第三劑。若無法在時程內接種,最晚應在一年內完成完整3劑九價HPV疫苗注射。

 

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中文仿單」和醫師「親自說明」為準,請特別留意。

常見問題FAQ